Saturday, April 13, 2013

越南一养殖场5000只燕子集体死亡 民众忧禽流感

原标题:越南一养殖场5000只燕子集体死亡 民众忧禽流感
  中新网412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,越南南部宁顺省(Ninh Thuan)日前发现1户屋燕养殖场近5000只燕子集体死亡,经抽检有8例呈现禽流感H5N1阳性反应,养殖户与周边民众担忧疫情扩大,影响生计。
  除了宁顺省外,在庆和省(Khanh Hoa)、胡志明市、前江省(Tien Giang)、坚江省(Kien Giang)等省市,民众搭建屋燕养殖场采收燕窝的行业很普遍,因此呼吁有关机构尽早完成检疫工作。
  当地官员研究结果显示,燕子的免疫能力较高,但是这次发现感染H5N1,仍使得养殖户与周边民众陷入担忧,因为燕子长时间在空中与海上岛屿生活,防疫工作相当困难,而且养殖户无法对燕子接种疫苗。
  越南《青年报》今天(12)报道,宁顺省潘郎市(Phan Rang)1个屋燕养殖场自3月底至4月初约4900只燕子死亡后,当地兽医分局立即抽取样本进行检验,结果显示有8个检体样本呈现H5N1阳性反应;随后,当地兽医部门立即向民众通报疫情,并对其他养殖户进行抽检。
  报道指出,这是第1次发现屋燕养殖场的燕子感染H5N1病毒,由于大多屋燕养殖场都设在民间小区,养殖户第1层楼通常是农民房舍,2楼以上搭盖燕屋,因此民众担忧H5N1病毒可能会传染人类。
  一名农民表示,投资3亿越盾(15000美元)兴建屋燕养殖场,经过35年的时间才能采收燕窝,现在如果H5N1疫情蔓延,将遭受重大损失。
  相关官员表示,除了鸡鸭外,H5N1病毒也有可能从燕子传染人类,因此,经常与燕子接触的民众,工作时应做好防护措施,经常消毒养殖场,以免感染H5N1

1 comment: